什麼是 2.4Ghz / 5Ghz 雙頻段

2.4GHz 無線技術是一種短距離無線傳輸技術,它是全世界公開通用的無線頻段,只要是支援無線連接的產品皆可以使用這個頻段。 大多數的無線網絡,都使用 2.4GHz 頻段,例如筆電、手機、手錶等等。
因為目前絕大部分 3C 產品都在使用這個頻段,使得這個無線頻段過於擁擠,信號干擾非常大,所以在使用時時常會有無線信號不佳、網絡卡頓、頻繁掉線等問題。
因此路由器才推出可以同時使用 2.4Ghz 與 5GHz 的無線路由器,讓設備可以隨意選擇任何一個頻段上網。

2.4Ghz / 5Ghz 優缺點

2.4Ghz 頻寬帶較窄,且頻段壅擠容易受到干擾,但其覆蓋範圍與穿透能力高於 5Ghz,所以當距離較遠或有牆壁阻絕等障礙物時可以使用 2.4Ghz。

5Ghz 具有更高的頻寬與更高的無線傳輸速率,目前的 5Ghz 使用率還沒有很普及且干擾小穩定性高,但波長與穿透力就沒有 2.4Ghz 來的好,覆蓋範圍也比 2.4Ghz 來的少。

搭載 2.4Ghz/5Ghz 雙頻的攝影機

C2M

2MP WIF Cube

R4M

4MP WIF PT